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海南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2018-2020)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 索 引 号: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
  • 成文日期: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19-07-08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
  • 效力说明:

海南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2018-2020)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更新时间:2019-07-08 10:37:02

海南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2018-2020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现发布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内容如下:

一、规划概况

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北起汤他、水源池、半岭、草蓬四座水库,分别沿汤他水、六罗水、半岭水、草蓬水四条河流汇集至三亚西河和三亚东河,至金鸡岭桥和儋州桥,无缝衔接三亚河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边界,总规划面积1843.24公顷。

规划期限:2018-2020年

规划目标:建成一个热带河流湿地修复新典范、繁华都市与自然美景共存、水清岸绿智慧便捷的国家湿地公园。

功能分区:规划区功能分区主要分为五大区:湿地保育区、恢复重建区、宣教展示区、合理利用区及管理区。

空间结构:“一核两带、四廊多点”。一核:东岸湿地,两带:三亚西河景观带三亚东河景观带,四廊:汤他水生态廊道、六罗水生态廊道、半岭水生态廊道、草蓬水生态廊道,多点:重要公园、美丽乡村等。

二、环境影响概述

1)水环境影响:规划区污水排放主要为活力公园、槟榔河公园、热带湿地博物馆游客及工作人员产生的生活污水,其中,活力公园、热带湿地博物馆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凤凰路市政污水管网,由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槟榔河公园建1座生态厕所,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农用,禁止排入附近地表水体,远期接通市政污水管网之后,生活污水经预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由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对周边地表水环境影响不大。

2)大气环境影响:规划区功能定位主要为湿地保育、湿地恢复重建、宣教展示及湿地生境体验、湿地观光休闲游憩等,规划区不设餐饮,不设备用发电机,废气污染源主要为少量污水处理设施恶臭及汽车尾气,为无组织排放。其中,污水处理设施安有恶臭去除装置对恶臭进行净化,对外环境影响不大;采取道路两侧绿化等措施,可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了汽车尾气对区域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同时随着新能源车及绿色公交的大力推广普及,汽车尾气将会逐渐减少,其对大气环境质量的负面影响较小。规划区进行湿地保护与恢复工程,对当地的空气环境将起到较好的净化作用,使区域环境空气质量进一步得到提高。

3)声环境影响:规划区营运期噪声污染源主要为交通车辆噪声、管理服务区空调系统噪声及游客产生的社会生活噪声。通过合理布局停车场、提示进出园区减速慢行、有序指挥车辆进出,禁止随意鸣叭怠速等可有效控制车辆交通噪声;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对噪声源采取隔声、消声、减振等污染防治措施后,空调等设备噪声影响可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加强管理,提倡文明参观有序游玩禁止大声喧哗等可控制游客生活噪声,对外环境影响小。

4)固体废物影响:规划区产生的生活垃圾主要来源于活力公园、槟榔河公园、热带湿地博物馆游客及工作人员产生的空矿泉水瓶、饮料盒(瓶)、果皮、废弃办公纸张等。公园内设置多处生活垃圾箱,经分类收集综合利用后,不可回收部分由环卫部门采用封闭式垃圾车清运至三亚市垃圾焚烧厂处置。

5)生态环境影响:规划实施将对局部区域地表现有植被进行清除,短期内减少区域生物量,作业活动会对作业区常见野生动物如鼠类、鸟类、昆虫等动物产生轻微影响,但随之实施的植被补种将营造生物多样性更为丰富的生态系统,实施建设后,各生态公园对保护水体水质,充分发挥湿地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平衡、保障生态安全、应对气候变化等重要生态功能具有重要作用,规划实施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以正面影响为主。

三、主要环境保护措施

1)水污染防治措施:规划区排水实行清污分流、雨污分流制。活力公园、热带湿地博物馆生活污水经三级化粪池预处理后排入凤凰路市政污水管网,由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槟榔河公园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农用,禁止排入附近地表水体;远期该片区接通市政污水管网之后,生活污水经预处理后排入市政污水管网,由城镇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

2)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控制施工场地粉尘污染;运营期使用电瓶车,控制汽车尾气及污水处理设施恶臭影响。

3)噪声污染防治措施:通过加强管理,提倡文明参观有序游玩禁止大声喧哗等可控制游客生活噪声;通过选用低噪声设备,对噪声源采取隔声、消声、减振等污染防治措施后,空调等设备噪声影响可得到有效控制;通过合理布局停车场、提示进出园区减速慢行、有序指挥车辆进出,禁止随意鸣叭怠速等可有效控制车辆交通噪声。

4)固体废物处置措施:生活垃圾经分类收集综合利用后,不可回收部分由环卫部门采用封闭式垃圾车清运至三亚市垃圾焚烧厂处置;监测分析产生的废弃药剂瓶,委托有资质单位进行处置;园林绿化垃圾收集后委托环卫部门处置;污泥脱水后运往污泥处置中心进行处理。

5)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施工期修建挡渣坝、护坡、护脚、排水沟等水保设施,有效控制水土流失影响;采用文明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活动范围,尽可能减少植被破坏,地表开挖后尽可能及早进行植被恢复,古树名木按有关规定进行避让及严格保护,植物补种以乡土物种为主,禁止引入外来入侵物种;增强环境保护意识,保护动物栖息生境,严格控制施工噪声和人为破坏对野生动物特别是珍稀动物的影响。

四、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要点

《海南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2018-2020)》符合国家现行产业政策,符合海南省和三亚市相关规划,规划定位、目标、功能布局合理可行,规划实施对于三亚河稀缺湿地资源的保护及其结构和功能完善有着重要的作用,对于改善河道水质,维护河道生态健康,提升城市品位,提高公众的环保意识,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助力三亚建设世界级滨海旅游城市、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具有重要意义。建议进一步优化和调整环境保护措施,在此基础上,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规划实施是可行的。

四、征求公众建议和意见的主要事项

征求意见范围:规划区内外可能受到影响的人群。

主要事项:

(1)您是否了解海南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修建性详细规划;

(2)海南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是否会对您的生活产生不利的影响;

(3)海南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的规划建设对当地的旅游经济是否起到推动作用;

(4)您认为目前该地区的主要环境问题是什么;

(5)您对海南三亚河国家湿地公园的规划有何意见及要求。

五、公众意见反馈方式

本次公告公示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公众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或者面谈等方式,向建设单位发表自己对该项目建设及环评工作的意见和看法。

五、联系方式

   规划组织单位:三亚市林业局

联系人:林贵生  联系电话:88891187

通讯地址:海南省三亚市凤凰路临春岭森林公园相关稿件

 (此件主动公开)

相关稿件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