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林业局关于《三亚市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 索 引 号:00823222-8/2021-0019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市林业局
  • 成文日期:2020-03-12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0-04-22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林业局关于《三亚市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更新时间:2020-04-22 15:21:00

市林业局

三亚市林业局关于《三亚市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试行)》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社会各界人士:

为推进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健康发展,我局起草编制了《三亚市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依据《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国务院令第722号)第六十二条规定,该办法属于“与市场主体生产经营活动密切相关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现依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的时间是2020年4月23日-5月22日。欢迎社会各界通过书面、电子邮件和线上留言等形式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请在提出意见和建议时,署名联系人和联系电话,以单位名义反映情况的,应加盖单位公章。

邮箱:sanyalyj@163.com邮政编码:572000

地址:三亚市吉阳区凤凰路临春岭森林公园办公楼

电话:0898-88689001

三亚市林业局

2020年4月22日

三亚市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试行)

各区人民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市各有关单位:

发展森林康养,是科学、合理利用森林资源,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有效途径,是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措施,是促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战略选择,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抓手,意义十分重大。为了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办发〔2018〕12号),根据《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民政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林改发〔2019〕20号)文件精神,现就促进我市森林康养产业健康有序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掘和利用我市森林资源、景观资源、食药资源和文化资源,通过与现代医学和中医等传统医学有机结合,开发建设集生态、休闲、养生、保健、运动、教育等于一体的森林康养产业,向社会提供多层次、多种类、高质量的森林康养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休闲健康需求,助力三亚旅游消费中心健康发展,推动三亚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

二、目标原则

(一)主要目标

积极利用海南自贸区(港)、海南国际旅游岛、国家生态文明实验区、旅游消费中心发展建设机遇,培育一批功能显著、设施齐备、特色突出、服务优良的热带森林康养基地,构建产品丰富、标准完善、管理有序、融合发展的森林康养服务体系;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形成布局清晰、特色明显的森林康养产业群,努力建设全国一流森林康养基地示范区。力争到2025年,全市建成森林康养基地5处,森林康养基地龙头企业2家,探索出三亚新型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路径,丰富国家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模式。

(二)基本原则

1.生态优先,合理利用。优良的森林生态系统是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重要载体和条件。发展森林康养产业要坚守生态保护红线,符合环境功能区划;以森林生态系统的保护和优化为前提,以发挥森林多种功能为目标,正确处理开发利用与资源保护培育的关系,统筹森林生态承载能力和发展能力,科学确定康养利用方式和强度,实现生态得保护、康养得发展。

2.以人为本,康养主导。以服务群众不断增长的健康需求出发,按照绿色健康发展理念,引导人们走进森林、亲近森林、认知森林、享受森林。应用“环境--心理--生理”健康模式,调整人的心身状态,改善人的身体机能,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为群众提供优质的康养产品和服务,并带动林区经济发展,惠民富民。

3.产业融合,创新发展。以融合发展为路径,以创新创优为支撑,充分发挥森林的生态、保健等多重功能,深入挖掘森林文化、养生文化、民俗文化、科普文化、体育文化等,因地制宜提供康养服务,建设康养服务设施,开发森林康养产品,拓展森林康养的研究和体验,融合生态、休闲、养生、保健、运动、教育等产业,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创新升级。

4.政府引导,多方参与。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政府政策服务为保障,以市场为主导,充分发挥市场在森林康养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充分调动社会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激发森林康养业发展动力,提高林业产业发展效益,有序推进三产深度融合。

5.突出特色,示范带动。立足三亚气候、地理、资源、环境特点,因地制宜,开发运动型、文化型、康复型等各种森林康养产品,打造彰显三亚特色的森林运动康养、中医药康养、森林文化康养、森林医疗康复等示范带动点,形成布局清晰、特色明显、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森林康养基地群,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快速有序发展。

三、主要任务

(一)建立森林康养标准体系

加强科学研究,开展标准化建设,制订出台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森林康养基地评定办法,形成一套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相配套的规划、管理、建设等方面标准体系,以推进三亚市森林康养产业有序、规范、可持续发展。健全统一协调、运行高效的管理体系,形成“政府引导、市场驱动、社会参与、协同推进、科学规范”的工作格局。

(二)提升森林康养环境品质

遵循森林休闲养生理念,加大对各类森林景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以及对具有一定历史渊源、文化内涵、景观优美和经济效益的森林群落的保护力度;加强通道沿线、水系两侧、乡村周边的绿化美化彩化,改善人居生态环境;科学开展森林抚育、林相改造和景观提升,大力栽植培育珍贵树种、彩色植物等资源,有针对性地采用补植阔叶树种或彩色树种、芳香(花卉)类植物等方式,在种类、色彩、层次、空间、季相等方面进一步丰富和提升森林景观,着力建设生态优良、林相优美、景致宜人、鸟语花香、小动物上下其间的森林康养环境。

(三)完善森林康养基础设施

将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政府工作计划,全面梳理交通运输、接待设施、安全设施、导引系统、水电网络、节能环保等基础设施存在的短板,结合产业发展规划进行建设和提升。积极鼓励各类市场主体依法通过承包、租赁、股份合作等经营形式参与森林康养产业基地基础设施建设。

(四)开发森林康养产品

探索挖掘当地森林景观、养生饮食、中药材、花木等养生资源,开发登山、跑步、徒步行走、森林步道、农事体验、森林瑜伽等运动康养;森林浴、森林音乐、森林冥想等静态康养;森林食疗、植物精气疗养、艾炙、香疗等中医药康养;禅修、中医养生、科普等文化康养;并加强森林康养食品、饮品、文创纪念品等研发和推广销售服务,促使人们走进森林、享受康养,实现市民得健康、农民获效益、生态受保护、产业促发展的良性发展新局面。开发森林康养纪念品,使每一个参加森林康养的人离开三亚时都能带走一件珍贵的纪念品。

(五)丰富森林康养文化

积极推进森林康养文化体系建设,深入挖掘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森林文化、花卉文化、膳食文化、民俗文化以及乡土文化,将森林康养文化融入森林康养建设的全过程,强化自然教育,提高公众对森林康养功能的全面认识。推广森林康养文化,倡导健康生活理念。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指导

1.成立组织领导机构。成立三亚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发挥组织领导、统筹协调等作用,落实规划建设、项目开发、土地要素等重大问题的综合协调处理。由分管林业的副市长任组长;市各相关部门,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市林业局主要负责人兼办公室主任。全市各部门、各区、育才生态区要高度重视,把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列入重要议事日程。

2.明确部门职责分工。发改部门要将森林产业发展纳入本级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要素保障、审批手续等方面给予支持;林业部门要对全市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进行全面深入地系统性研究,统筹规划,并牵头督促实施及检查,协调解决发展中碰到的困难及问题;财政、税务部门要对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给予税费优惠及资金扶持;科工信部门要将森林康养关键技术研究纳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鼓励森林康养基地与科研机构开展合作,加强科学研究、新技术新产品研发与应用推广;卫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部门要研究试行将森林康养项目中以康复医疗为核心的服务产品纳入医保范畴,并给予医疗保健等方面技术和人才的支撑;生态环境、住建、水务、市场监管、公安、应急管理等部门要在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审批手续、监督和安全管理等方面给予支持;民政、农业、商务、旅文等部门要积极抓好农业、旅游业、养老业、商业、医药、体育产业和健康服务业等各产业与森林康养产业的市场对接工作,互为支持,共同发展;教育部门要结合学校自然教育课程,认证一批自然(森林)教育基地,推动师生积极参加森林教育、森林体验、户外运动等森林康养活动;工会要将森林康养纳入职工疗休养体系,将康养基地纳入疗养线路范畴;各区、育才生态区、社区(村委会)要担负起森林康养产业发展中政策处理、卫生保洁、治安管理等属地具体任务,确保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设施配套无障碍施工和正常的经营管理。

3.建立联动机制。各职能部门,各区、育才生态区要建立健全部门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强化主动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担当意识,对森林康养产业推进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加强相互间的沟通协调配合,迎难而上、改革创新,并适时调整完善各项工作流程及机制,合力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对在推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工作中改革创新、破解难题、先行先试的,适用容错免责机制。

(二)强化规划引领

按照“特色突出、符合实际、布局合理、可持续发展”的要求,衔接林业、健康、养老等发展规划,科学制定森林康养产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重点和区域布局。在森林康养产业规划出台前,可选择2至3家有条件的森林康养基地作为试点,先行先试,探索经验。规范森林康养市场行为,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对具有承担国家级科研任务或公益性质等的重点森林康养产业项目可适当放宽申报条件。森林康养设施应合理布局,适当分散,符合森林康养总体规划。

(三)加强用地保障

1.依法满足用地需求。根据《海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支持产业项目发展规划和用地保障的意见(试行)》(琼府〔2019〕13号)精神,以不搞大拆大建,不搞重复建设,不搞脱离实际需要的超标准建设为原则,依法依规满足森林康养产业用地需求。参照《关于促进森林康养产业发展的意见》(林改发〔2019〕20号)要求,利用好现有法律和政策规定,对集中连片开展生态修复达到一定规模的经营主体,允许在符合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和三亚市总体规划、依法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手续、坚持节约集约用地的前提下,利用一定比例治理面积从事康养产业开发。在不破坏森林植被的前提下,可依据《国家级公益林管理办法》利用二级国家级公益林地开展森林康养活动。

2.合理确定用地比例。森林康养作为林业生产的新业态,规划范围须四至边界清楚、产权清晰、具有合法有效的林地权属证明、林地集中连片和森林覆盖率不低于60%且面积不得少于1000亩(≧1000亩)。规划范围内涉及林业生产经营用房、森林康养相关基础设施和零星公共服务设施的,占用林地的面积按照规划范围实行累进计算,其中,面积1000-2500亩的,使用林地不超过其规划范围面积的2.0%;2500-5000亩的,超过2500亩面积部分使用林地不超过1.5%;5000亩以上的,超过5000亩部分使用林地不超过1.0%。以上使用林地建设内容不包含宽度不超过2米的栈道和宽度不超过8米的道路,栈道和道路建设按批准后的森林康养总体规划建设。

3.简化林地审批程序。根据琼府〔2019〕13号文件精神,积极创新产业项目土地利用分类管理方式,简化林地审批程序。对于森林康养基地内栈道占地宽度不超过2米;道路占地总宽度不超过8米;森林康养服务设施用地(包括观光台、康养木屋等,占地不改变林地性质,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零星公共服务设施用地(包括饮水、厕所、旅游咨询服务中心、供电、供气、通讯、电子监控、污水处理、垃圾储运等建筑物或构筑物,占地面积不超过100平方米)等,业主单位须向市林业局提出申请,市林业和资规部门进行联合审核、审批。审批手续须提前办理,未取得备案前不得使用林地进行设施建设。通过简化林地审批程序备案的用地,除涉及栈道和道路的,均计入使用林地面积。涉及森林康养服务设施用地和零星公共服务设施用地(不超过100平米)的,不得破坏林木资源。

(四)注重政策创新

1.制定森林康养配套政策。制定与森林康养相配套的产业促进政策、税费扶持政策、融资贷款政策、招商引资政策等,建立健全森林生态康养经济发展的政策体系。对评定为森林康养基地的企业,优先向有关部门及金融机构、社会推介,享受技改、科研、税费减免等扶持政策,争取金融贷款、社会资金支持。

2.符合条件的以康养医疗为主的森林康养服务依法纳入医保范畴。探索森林旅游疗养与中医药保健服务的新型合作模式,鼓励支持企业与医疗、保健部门合作,发挥森林康养在替代医学、预防医学中的作用。依法探索将符合条件的以康复医疗为主的森林康养服务纳入医保范畴,将符合规定的医院纳入医保协议管理范围,并在技术培训、人才支撑方面给予支持。

3.符合条件的以康养医疗为主的森林康养服务依法纳入职工疗养休养体系。坚持以人为本,以增强职工身体素质、维护职工身心健康、提高职工休养疗效为出发点,将职工疗休养与休闲旅游、森林康养及健康管理等结合起来,开展森林康养式疗休养活动并将符合条件的以森林医疗为主的森林康养服务纳入职工疗养修养体系。

(五)拓展资金渠道

1.加大财政支持力度。按照财政支农体制机制改革的要求,各级财政按照事权原则,统筹资金加大对森林康养产业的财政支持力度,支持森林康养产业发展。重点支持森林景观提升、森林古道修复、森林康养指数监测、评估与发布,以及水、电、网络、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森林生态文化科普教育设施建设、电子商务及营销服务等。为激发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参与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积极性,创造新的更多的林区职工、林农就业岗位,对国有林场(森林公园)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的,按照规定需上缴财政的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部分,应适当返还,用于森林康养产业发展。

2.吸引社会资本参与。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吸收各种社会资本以独资、合资、合作、租赁、承包等多种形式参与发展森林康养产业,鼓励支持其与医疗、保健、体育等部门机构合作,开展体质测试、亚健康调理等健康管理,提高养生实效;引导帮助其与林场、村集体、农户等森林经营主体建立利益联结机制,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和集约化、规模化经营。在稳定森林资源权属的基础上,按所有权、管理权与经营权分离的原则,放活经营权,对森林旅游资源实行市场化配置。

(六)依靠科技支撑

1.开展森林康养研究。加大森林康养环境和适宜人群的有效性与安全性的科学研究,为阐释森林康养理论基础和科学内涵提供科学依据,组织开展森林康养关键技术研究,突破产业发展的技术瓶颈,为森林康养产业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联合国内外知名医院、高等院校、研究机构,将林业、旅游、农业、环保和医药卫生等多学科领域的知识和技术应用进行有效融合。

2.重视人才建设。加强森林康养人才队伍的培养,打造一支熟悉掌握森林医学、健康保健、运动休闲和旅游服务等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队伍。依托高校、科研院所及专业培训机构开展对森林讲解员、森林康养师、森林康养服务管理等从业人员的森林康养理念理论和职业技术培训工作,深化引进来、走出去的人才交流与培养策略,提高森林康养行业、康养基地的整体服务质量和水平。

(七)狠抓康养宣传推广

充分利用各级宣传平台及新闻媒体大力宣传森林康养,总结、宣传、推广森林康养企业品牌、基地建设、典型案例、创新模式、创新服务。建立森林康养大数据统计平台,建立主管部门、康养基地、经营主体、消费人群互联互通的信息网络,打造“互联网﹢森林康养”发展宣传与推广模式,为基地、客户、林农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倡导绿色理念,强化科普教育,提高公众对森林生态、社会及经济三大效益与森林康养功能的全面认识,努力把森林康养基地建设成为对公众进行自然知识普及和生态教育最生动的课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