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部门文件
  • 标    题:三亚市发布第1号林长令
  • 索 引 号:00823222-8/2022-00676
  • 主题分类:
  • 发文机关:三亚市林业局
  • 成文日期:2022-09-23
  • 发文字号:
  • 发布日期:2022-09-23
  • 主 题 词:
  • 文件状态:有效;
  • 效力说明:

三亚市发布第1号林长令

更新时间:2022-09-23 18:30:00

三亚市林业局

市级林长、副林长,市级林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各区、育才生态区林长、副林长,各区、育才生态区林长办: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大决策部署,建立健全林长制体系,压实各级党委和政府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的主体责任,全面加强森林资源管理和林业生态保护,提升森林生态系统功能,不断增进人民群众的生态福祉,打造生态文明标杆,特发布此令。

一、健全完善林长制体系

各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育才生态区工委和管委会要以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为目标,进一步健全完善市、区、村(社区)三级林长制体系和林长制各项配套制度,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要求,积极构建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森林资源保护发展长效机制,形成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强大合力。

二、依法履职尽责

各级林长是责任区域内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直接责任人。要认真履行巡林护林职责,常态化开展责任区域内的巡林工作,协调解决森林资源保护发展的重大问题。对于重点时期、重要节点、关键区域及问题多发频发地区,特别是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国家海洋督察、森林督查、上级部门巡视等发现的问题,要作为巡林重点,加密巡林频次。各级林长制办公室要主动担好林长的参谋助手,组织实施林长制,督促同级林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和下一级林长履职尽责、上下联动。林长制办公室成员单位要明确职责,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合力。

三、强化森林资源管护

加强森林资源管护是实施林长制的基础和首要任务。要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严守生态红线,严格林地用途管制,严控林地转为建设用地,加强森林生态区位重要和生态状况脆弱区域的森林资源保护和修复力度;要加大科技成果运用,提升森林资源信息化管理水平;持续开展森林督查等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破坏森林资源违法行为;要加强森林火灾、林业有害生物、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等监测防控,提升林业灾害防控和预警处置能力,打一场漂亮的松材线虫病阻击战。

四、打好创森验收攻坚战

创建国家及省级森林城市是全市的重点工作任务。各区政府、育才生态区管委会及各成员单位要对照围绕“碧海蓝天美三亚,绿水青山森林城”这一美好愿景和海南省省级森林城市三大指标体系16项具体考核指标,布局实施各项“创森”相关工程,对标对表,做好省级森林城市验收工作,为明年创建国家级森林城市打下基础,打好创森验收攻坚战。

五、推进林业高质量发展

加大国土绿化,加强森林资源可持续经营,不断提升我市森林资源质量;结合本地资源禀赋,因地制宜发展壮大特色林业经济,深入挖掘林下空间效益,谋划种好“六棵树”即椰子、槟榔、橡胶、沉香、花梨、油茶,加快发展热带花卉产业,树立一批示范样板和典型,发挥示范辐射和典型带动作用;积极打通“两山”转化通道,为生态价值转化赋能,科学发展森林生态旅游、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加快培育林业专业合作社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引导社会资本、金融资本积极参与林业建设,持续放大生态、经济、社会效益。

省级副总林长、市级林长:周红波

市级林长:陈希

2022921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