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扶贫攻坚

扶贫之不忘初心 攻坚我们在努力――市林业局扶贫篇(二)

【字体: 打印
2018-11-23 08:27

扶贫之不忘初心 攻坚我们在努力――市林业局扶贫篇(二)

为贯彻落实全省脱贫攻坚战广播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部署,根据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的《海南省2017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方案》、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关于开展贫困人口“漏评”“错评”排查工作的紧急通知》精神,5月31日下午,市林业局陈斌局长、郭建武副调研员等一行3人来到了抱前村,深入了解抱前村“漏评”、“错退”排查工作进展情况。

在村委会与村干部进行座谈了解情况,并要求村干部要从整个村的角度来说,哪个自然村是缺水的、哪个自然村是路不通的、哪个自然村是房子不行的、哪个自然村是缺医的、哪个自然村是没有文化活动场所的等等,我们都要掌握得一清二楚;从贫困户和人的角度来说,哪些是因病、因残致贫的、哪些是因学致贫的、哪些是丧失劳动能力的、哪些是失去儿女的、哪些是有劳动能力但因生产资料少致贫的等等,我们都要仔细摸准靠实。对此,我们要像“解剖麻雀”一样,认真摸清楚每一个村、每一户的基本情况,切实找准“穷根”,然后再区分情况,分类施策,有针对性地制定不同的帮扶措施,将扶贫工作精准到每一户、每一个人身上,存在什么问题就盯住解决什么问题,直到问题解决、贫困户稳定脱贫。

陈斌局长挨家挨户走了一遍,全面掌握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收入来源等情况,与村共同确定帮扶群众,真正做到对象精准。

陈斌局长指出,虽然目前建档立卡贫困户退出各项指标都已达标,但从全村的实际情况来看,仍有部分自然村发展条件相对薄弱,还有部分零散的困难群众,这些自然村和群众将是我们在下一步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点对象。

陈斌局长要求,我们要严格按照进一步做好脱贫攻坚帮扶工作的实施意见要求,进一步整合帮扶资源,充实帮扶力量,采取更加集中的支持,继续实行包村抓点制度。必须适应脱贫攻坚的新形势新任务,展示新姿态新作为,采取新举措新行动,创新思路和方式方法,彻底改变以往逢年过节送钱送物的传统帮扶方式,把主要精力放在产业培育、扶智扶志上,把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增强发展能力作为根本举措。

陈斌局长强调,我们要继续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工程”统揽全局,打破常规思维、采取超常举措、拿出特殊手段,下足“绣花”功夫,做好“精准”文章,以敢死拼命的精神全力以赴打赢这场输不起的硬仗。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