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市长助理崔杰带队开展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检查

【字体: 打印
2019-11-20 10:31 市林业局

  为切实加强我市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11月19日,市长助理崔杰带队到崖州区开展2019年秋冬季候鸟保护、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专项检查。市林业局局长陈斌、副调研员郭建武,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市野生动植物保护中心主任陶列平,市森林公安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崖州分局、崖州区农业农村局(林业局)以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检查。

  我市秋冬季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行动开展以来,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林业局采取一系列强有力措施,严厉打击违法偷猎、贩运、经营野生动物(鸟类)的犯罪活动,有效保护了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

  检查组一行察看了崖城中心农贸市场、生禽活体市场、老鸭美食园饭店、岭落水库候鸟疫源疫病监测点,崔杰听取了市、区各职能部门的工作汇报,对我市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宣传发动、日常管理、依法查处等工作给予了肯定和认可。

  崔杰指出:市林业局以及各职能部门要深入到候鸟等野生动物的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和其它野生动物集群活动区,按监测情况要求对存在问题及时妥善进行处置。严厉禁止乱捕滥猎和损毁野生动物栖息地等违法行为,尤其对使用网捕、毒药、猎套等恶劣行为,一追到底,依法严惩。

  市林业局要充分发挥野生动植科牵头、协调、沟通和服务作用,与森林公安、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加强执法信息交流,深挖违法案件线索。采取独立和联合检查的形式,对市场、餐馆、饭店、网上交易平台进行重点执法监管,彻底斩断乱捕滥猎和非法出售、购买、利用野生动物的利益链条,形成多部门联合打击的高压势态。

  市林业局要以管护区为单位,划分重点监测区域,开展候鸟禽流感监测工作,尤其是以候鸟越冬地、取食地、湿地、水库、野生禽类人工繁育场所等为重点区域,按照《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管理办法》和《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技术规范》要求,严格执行监测防控信息日报告制度和零报告制度,确保野生动物病死等异常情况第一时间发现、第一现场处置、第一时间报告,严防疫情蔓延。

  在老鸭美食园饭店后厨,检查人员当场查获少量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冻体,崔杰要求崖州区农业农村局(林业局)要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给予相关处理,并对野生动物冻体当场进行扣押。

  崔杰强调指出,市林业局及各职能部门要上下加强协作,从“发挥新媒体作用、加强宣传教育;发掘社会监督力量、加强沟通联系;加大打击力度、依法依据查处;完善规章制度、建立长效保护机制”等四个方面入手,进一步强化我市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为三亚生物多样性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