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工作动态

冯忠华副省长率队来我市调研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字体: 打印
2020-06-09 09:07 市林业局


6月8日,冯忠华副省长率队来我市调研指导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工作,确保我市高质量按期完成整合优化预案编制任务。省政府副秘书长曾锋、省资规厅厅长丁式江、省住建厅副厅长陈孝京、省林业局局长夏斐、副局长李新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钊军、市人大党组成员崔杰、副秘书长常成云、市林业局局长陈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高富宅、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黎觉行等相关工作人员陪同。

铁炉港畔碧海蓝天、林水相依、白鹭翩飞。冯忠华副省长一行来到我市海棠湾铁炉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进行了实地调研,认真察看了自然保护地优化整合示意图,详细听取了我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调整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充分了解了铁炉港红树林自然保护区类型、面积、界限、功能区划以及自然保护区现状、存在的问题与冲突、整合优化调整情况等内容。大家围绕自然保护区总体格局、正确处理矛盾冲突情况、有效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等主要方面进行了交流探讨。

我市高度重视自然环境和自然资源的保护,先后对典型生态系统和景观,采取建立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风景名胜区、湿地公园等形式加以保护,形成了保护类型比较齐全的保护体系。于3月25日全面组织开展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并坚持应保尽保、理顺机制、强化机构和保护面积不减少、保护强度不降低、保护性质不改变、保护能力不减弱的原则,稳妥处理历史遗留问题。三亚市现有自然保护地15个,其中,自然保护区7个,森林公园6个,湿地公园1个,风景名胜区1个,多年来自然保护地在维护生态安全、保护生物多样性、保存重要自然资源、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三亚一直以高度的生态自觉,把这笔宝贵的绿色财富保护好,使其成为三亚的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

冯忠华强调指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举措,是推动自然保护地规范化、精细化管理的迫切需要,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级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责任感和主动性,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关于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部署要求上来。要认真学习整合优化相关政策文件,准确理解政策,精准把握目标要求,当好政府参谋,积极争取支持,搞好协调配合,形成工作合力。要加强履职能力建设,积极担当,敢于作为,狠抓落实,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按照时序进度推进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

随后,省林业局局长夏斐一行冒着烈日深入到海南甘什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南山景区、南海佛学院、西岛码头等地,在海南甘什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实地察看了我市落实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省“绿盾2018”自然保护区监督检查专项行动反馈问题整改情况。

2019年市林业局全面整顿海南甘什岭自然保护区区域内高尔夫球场,要求其停止违法行为,并组织进一步恢复森林植被,历时2个月完成了甘什岭自然保护区高尔夫球场内复绿工作,种植母生、青皮、乌墨、油楠、红桂木、假苹婆、铁刀木、秋枫等乡土树种苗木47100株,整改造林面积达282.6亩。

夏斐局长对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关于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的战略部署以及刘赐贵书记、沈晓明省长和毛超峰常务副省长关于中央媒体曝光我市环保问题的批示精神,政治站位高,勇挑重担,落实责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狠抓中央媒体曝光问题的整改给予了高度的评价。

夏斐局长一行在南山景区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编制单位负责人汇报了编制工作情况,市林业局从保护地调整前情况、保护地拟调整后情况、存在的主要难点问题、请求事项四个方面,汇报了我市近期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情况。

在听取汇报后,调研组与编制单位及相关单位就编制工作进行交流讨论,针对一些疑点进行问询解答。夏斐局长强调指出,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事关三亚市可持续发展,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按照“面积不减少、强度不降低、性质不改变”的要求,促进全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增减平衡。三亚市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预案工作进展较快,积极主动与省林业局、省自然保护地专家指导组进行沟通,全面启动自然保护地预案编制工作,目前已形成初步预案。下一步,要强化统筹意识,迅速完善和优化市级预案。

调研组对我市高位推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动工作予以充分肯定,要求紧跟全省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步伐,准确把握自然保护地整合优化工作的范围,处理好保护地调出与调进关系、调整与优化关系、发展与保护的关系,明确范畴,强有力推进整合优化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