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生态建设

三亚着力打造万亩乡土珍稀树种木材储备基地

【字体: 打印
2018-07-09 00:00 海南日报

三亚着力打造万亩乡土珍稀树种木材储备基地

三亚市林业部门到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试验基地选购乡土珍稀树种苗木。记者易宗平摄

经过挖坑、扶苗、浇水、培土,一株株母生、酸枝、山竹、青皮、铁刀木等本地名贵树苗平添一抹抹绿意。7月6日,三亚市林业局员工自己动手,在该市临春岭森林公园植下了400株海南乡土珍稀树种。此举拉开了该市落实中央文件精神,建设乡土珍稀树种木材储备基地的序幕。

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鼓励海南省走出一条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路子,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探索经验""要积极开展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建设热带雨林等国家公园,构建归属清晰、权责明确、监管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实施国家储备林质量精准提升工程,建设乡土珍稀树种木材储备基地。"

据了解,三亚市乡土珍稀树种木材储备基地工程主要内容为:一是按照国家、省下达的储备林建设规划、计划,至2035年,采取人工造林、现有低质林改造及中幼林抚育等措施,有效培育和精准提升国家储备林。二是优选树种,建设乡土珍稀树种木材储备基地,初定总目标1万亩,分解到各年度实施。

为了确保乡土珍稀树种苗木来源,三亚市林业部门和相关企业组成专班,赴中国林科院热带林业研究所尖峰岭热带树木园考察。值得一提的是,该研究所尖峰岭热带树木园的乡土珍稀树种,都予以挂牌保护,并附有二维码,扫码后可获取各树种的知识介绍。三亚市林业部门和相关企业负责人表示,要学习和推广这一管理经验。

三亚市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市将多措并举建设万亩乡土珍稀树种木材储备基地:对非法占有国有林地毁林开垦种植芒果、槟榔等经济林行为依法清退,努力建设国家储备林,重点优选珍稀树种;发挥国有林场集中连片优势,打造乡土珍稀树种木材储备示范基地;落实政策支撑,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拓宽投资渠道;探索建立林权交易平台,促进林木所有权、林地使用权依法、有序、规范流转,从根本上解决林木种植经营回收周期长、吸引投资乏力等问题。

记者易宗平通讯员陈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