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亚湿地

三亚市野保中心举办2018年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及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培训班

【字体: 打印
2018-11-23 07:58

三亚市野保中心举办2018年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及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培训班

为规范全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管理,提高监测业务人员操作水平,切实做好全市陆生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三亚市野保中心于10月26日早上在市委党校举办了2018年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及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培训班。

各区农林局(含育才经济发展局)分管领导、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监测人员、市野保中心野生动物工作人员共90多人参加了培训。

市林业局陈斌局长做了开班讲话。陈斌局长讲话中介绍了我们目前面临的疫源疫病监测的严峻形势,尤其是要加强对非洲猪瘟疫情要加强防范,并要求各级主管部门提高对野生动物保护和疫源疫病防控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大野生动物保护管理和执法工作力度,努力做好我市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

来自海南师范大学的王力军教授讲解了鸟类的种群数量调查及其监测。王教授的讲座具体全面,专业性强,同时结合大量具体图例与数据,上了一堂生动的专业课,使大家对野生动物监测尤其是鸟类监测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随后符瑞祺同志给大家介绍并讲解了我市常见的鸟类和分辨方法。使参学人员对我市的鸟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市野保中心野保科王华伟科长通过具体事例跟大家交流并学习了《野生动物保护法》。

最后市林业局党组成员、市野保中心罗金环主任做了总结讲话。罗主任指出,当前正处于候鸟迁徙期,候鸟与候鸟之间、候鸟与家禽之间接触频繁,禽类感染和传播高治病性禽流感的机率增加,形势严峻,尤其是今年我国不少省(市)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国家林草局高度重视,必须严密防范,做好候鸟的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一是要根据本区域野生鸟类越冬地、迁飞停歇地和迁飞通道的具体情况,组织人员进行重点监控。二是严格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信息上报制度。各监测点在监测工作中,一经发现野生动物不正常死亡等异常现象,要立即采集样本送检,要及时向市野保中心报告。三是要确保疫情不迟报、不缓报、不瞒报、不错报,及时掌握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疫情动态。要求参会人员,要切实落实防控责任制,竭尽全力做好我市今年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