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三亚湿地

三亚市乐东县召开侵占公益林疑似图斑核查第1次联席会议

【字体: 打印
2019-04-22 08:17


为依法保护森林资源安全,严厉查处、打击非法侵占重点公益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不断提升林业生态建设水平,进一步强化三亚市与乐东县边界交界侵占公益林疑似图斑核查工作,以及4月12日护林员开展公益林调查时遭乐东县志仲镇村民围攻致伤的情况处理,经双方友好协商,4月20日,三亚市市长助理崔杰,市林业局局长陈斌、局党组书记尚猛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一行到达乐东县共商边界公益林疑似图斑核查工作,在乐东县志仲镇政府会议室召开第1次联席会议。

三亚市市长助理崔杰,市林业局局长陈斌、局党组书记尚猛、副调研员谢高飞及资源管理科负责人孙志军,育才生态区工委副主任胡启武以及林业站、派出所负责人;乐东县副县长林振康、政法委副书记韩德元及林业局局长林宏芳,志仲镇党委书记、镇长及派出所、多元村负责人等有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三亚市林业局局长陈斌主持

会议首先由市林业局局长陈斌介绍工作情况和三亚方面参会的各位同志,乐东林业局局长林宏芳介绍乐东方面的情况。三亚育才生态区林业站站长李平汇报护林员围攻致伤发生的经过,乐东志仲镇党委书记方志雄汇报快速处理围攻打人过程。

谢高飞副调研员详细介绍了公益林地疑似图斑核查工作的重要性,主要是为林业生态建设和执法检查以及管护提供重要支撑,提高国家级公益林地基础信息和数据的准确性,更加真实反映辖区森林资源现状。还介绍了我市开展侵占生态公益林地种植经济林清退工作具体情况,建议建立联席机制,及时解决边界土地调处工作。

尚猛书记对乐东县政府在处置4月12日我市护林员开展公益林调查时遭乐东县志仲镇村民围攻事件的举措给予肯定并表示感谢。

尚猛书记指出,林地权属纠纷是人民内部矛盾,通过适当方式调解结案,使纠纷双方平等协商、互谅互让,化解矛盾、消除隔阂,防止矛盾激化,促进安定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坚持法理与情理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调处结果与群众意愿基本一致的原则,力求把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解决在当地基层。并提议建立联席机制,及时解决相关事件。

  乐东县副县长林振康表态发言,双方本着目标同向、措施一体、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工作原则处理边界公益林的管护,并对持刀伤人事件提出个人意见和建议。

  会议决议:一是建立属地政府、林业、自然资源和公安等相关部门整体长效联动机制,严格落实主体功能区定位,贯彻落实开展公益林疑似图斑清单,严守生态保护红线。

二是定期召开侵占公益林疑似图斑核查联席分析研判会议,准确把握公益林疑似图斑核查工作新特点、新问题,加强对侵占公益林疑似图斑核查工作的指导,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三是加强林业相关工作沟通与合作。加强矛盾因素排摸,提高工作的前瞻性和预见性,争取在矛盾纠纷出现萌芽状态后快速介入,落实预防措施。双方加强林业方面的合作,如:森林病虫害防治、森林防火等方面的技术指导、经验交流。

四是加强公益林保护宣传工作,提高全民生态保护意识,在三亚育才、乐东志仲镇公益林管护区周围与主要交通路口设立永久性标示牌,广泛宣传生态公益林补偿、管护等各项政策,让群众充分认识生态公益林保护的重要性,切实在全社会形成保护公益林人人有责、破坏公益林人人谴责的社会氛围,实现“公益林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双赢局面。

会上,三亚市市长助理崔杰强调,当前公益林地被侵占形势相当严峻,开展侵占公益林疑似图斑核查工作是生态保护的必然要求,要求各联席单位要进一步强化责任,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合力推进,坚决做好侵占公益林疑似图斑核查工作。

陈斌局长要求双方将着力共建 “五联”联防联管网络,即感情上联心、机制上联防、信息上联网、打击上联动、破案上联手。加强相互了解等基础上,将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措施,构筑“大联防网络”,建立健全公益林管护预警信息机制,建立边界交界林区情报信息网络,实现有效管控。狠抓边界交界联合整治,统一开展联合打击行动,在警力、交通工具及打击方法和手段上相互支持,密切配合,统一行动,形成预防和打击边界交界各种涉林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合力。同时,规定联动机制及时召开联席会议,交流工作经验,研究犯罪规律及特点,共同探讨加强防范控制的有关问题,制定相应的对策和措施。

联席机制的建立对共同管护重点公益林,维护两地和谐稳定有积极作用,更为在今后工作中处置类似问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