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新闻

三亚2018年发放生态补偿资金5700万余元 力促“生态得保护 农民得...

【字体: 打印
2018-09-12 00:00 海南日报

三亚2018年发放生态补偿资金5700万余元 力促"生态得保护农民得实惠"

集生态治理、旅游观光、市民休闲、科普教育等功能为一体的三亚丰兴隆生态公园。海南日报记者张茂摄

绿水青山怎样转化为金山银山?三亚逐年加大生态补偿力度。9月12日,三亚市林业局统计数据表明:经过年终检查验收,2018年三亚将发放生态补偿资金5712.28万元,惠及村民23822人。

据了解,三亚中北部山区多为国有林地,大部分划定为重点生态公益林和天然林保护工程区。该区域生态区位十分重要,承载着涵养水源、调节气候、保持水土等生态效益功能。不过,该地区可供耕作的土地较少,部分农民为提高经济收入,前些年在林区毁林开垦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既保护好三亚市中北部山区生态环境,又能促动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当地农民收入,早在2011年初,三亚就开始探索生态效益补偿试点工作。

2011年,三亚市划定育才生态区抱安村生态补偿管护面积5.93万亩,确认补偿村民768人,并约定只要管护区域森林资源未遭受人为破坏即可获得每人每月200元的补偿资金,当年发放补偿资金165.2万元。到2017年底,列入生态补偿范围的9个村委会共划定管护面积40.29万亩,享受补偿村民17397人,当年发放补贴资金3453.15万元。2018年,三亚市将天涯区立新、抱龙、抱前等3个村委会纳入生态补偿区域。至此,全市实行生态效益补偿的村委会达到12个。

2011年至2017年,三亚市共发放补偿资金8303.8万元。加上2018年即将发放的补偿资金,8年来全市发放生态补偿总额将超过1.4亿元。

8年来,三亚坚持推进生态补偿工作,并逐年扩大补偿范围,生态补偿区域的森林资源保护取得了实效。"三亚市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说,落实生态补偿措施,有效遏制了既是贫困山区又是核心生态区村民毁林开垦、靠山吃山的势头,在保护生态环境同时,增加了林区村民收入,从而实现"生态得保护,农民得实惠"的双赢效果。

记者易宗平通讯员宋立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