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国家林草局林场种苗司二级巡视员周景莉一行莅临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

【字体: 打印
2021-04-19 10:49

国家林草局林场种苗司二级巡视员周景莉一行莅临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考察调研


4月16日上午,国家林草局林场种苗司二级巡视员周景莉、国家林草局北方林木种子检验中心主任李庆梅,海南省林业局林木种子(苗)总站站长钟仕进等一行莅临三亚市林业局下属单位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三亚市林科院)考察调研,三亚市林业局党组成员、三亚市林科院院长罗金环及院领导陪同本次调研。

首先,罗金环院长向调研组汇报三亚市林科院林业科技创新园建设基本情况。接着,调研组一行来到国家热带兰花种质资源库进行现场考察,羊金殿副院长向调研组介绍国家热带兰花种质资源库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果。羊金殿副院长表示,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林业部门的正确领导下,三亚市林科院把握地域优势,依托国家科技资源创新利用和共享服务平台,开展热带兰花种质资源的收集、保存、鉴定、评价与创新利用等研究工作,建成的国家热带兰花种质资源库是现阶段国内规模大、品种全、极具代表性的热带兰花种质资源保存中心,也是集兰花新品种培育、组培工厂化育苗、标准化生产、示范推广、科普教育与技术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研发基地。

目前,三亚市林业科学研究院国家热带兰花种质资源库收集热带兰花种源4000多份,其中原生种2500多份,杂交种1500份,年培育兰花种苗100万株,是集热带兰花原生态栽培应用、科普教育与特色旅游为一体的热带兰花种质基因库。园内种植了石斛兰、卡特兰、万代兰、火焰兰、文心兰、蝴蝶兰约500个品种,同时,通过各种园艺手法,创新兰花应用技术研究,三亚市林科院计划将兰花产业与三亚市乡村振兴结合起来,拉动当地经济发展,推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在调研过程中,调研组查看了国家热带林木种质资源库海南分库项目用地情况,罗金环院长向调研组详细介绍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海南分库前期准备工作,以及拟用地规划选址情况,并向调研组积极争取,希望得到调研组的大力支持,努力争取海南分库早日落地三亚。

调研结束后召开座谈会,会议由罗金环院长主持会议,院领导和各科室负责人及相关技术骨干参加座谈。座谈会上,罗金环院长首先汇报三亚市林科院的基本情况,包括人员情况、土地资源利用情况、科技项目实施情况、科研成果以及未来五年的发展规划。羊金殿副院长通过ppt详细介绍了国家热带兰花种质资源库建设情况及取得的成果。罗金环院长指出,三亚市林科院在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和林业科技人员艰苦奋斗下,不断摸索,排除困难,砥砺奋进,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人才短缺,不能很好的满足现代林业发展的需要;二是林业科研资金投入不足,希望得到上级部门等多方支持,改善科研基础设施条件。今后,三亚市林科院将以钉钉子精神夯实现有基础并继续加强科学技术研究,结合海南自贸港全球动植物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以科技,人才为抓手,层层强化久久为功,不断提高社会、生态和经济效益,加快成果转化,为海南自贸港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调研组听取汇报后,海南省林业局林木种子(苗)总站站长钟仕进首先对三亚市林科院历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肯定,并针对科研工作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要珍惜荣誉,增强人才引进及增加资金投入;二是要加强科学技术研究,加大科技成果转化;三是争取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海南分库早日落地三亚;四是融入全球动植物资源引进中转基地建设范围;五是不要躺在过往的“功劳簿”上,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主动作为,敢闯敢干。按照市委、市政府及上级林业部门的重要指示精神,院领导班子和全体林业科技人员凝心聚力,扎实推进各项林业工作,努力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扛起林业科技担当。


最后,国家林草局林场种苗司二级巡视员周景莉作总结讲话。周景莉司长充分肯定了三亚市林科院取得的发展成果,三亚市林科院一路走来筚路蓝缕,从无到有,实属不易,是全国地级市林业科研院所中团队精神最好、管理最为规范科研院所之一。周司长表示:一、此次调研结束后会积极向国家林业和草原局领导汇报本次调研情况,争取国家林木种质资源库海南分库早日落地三亚;二、三亚市林科院要加强科技创新、积极拓展融资渠道,缓解科研资金难题,加强林业科技技术指导,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三、要做好林业科普展示、宣传工作,以培养青少年的科学意识,普及林业知识;四、依托国家热带兰花种质资源库,做好兰花科研档案管理,及新品种的认定和培育等工作。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