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图片新闻

三亚盘活资源 开启“花样经济”

【字体: 打印
2022-05-15 17:59

春日鹿城,出门便遇繁花香,无论道路两侧,还是温室大棚,各色花卉都到了盛花期。秀外慧中的三角梅,亭亭玉立的热带兰花,产销两旺的玫瑰、睡莲、红掌,可谓一片花的海洋……


盘活资源开启花样经济

近年来,三亚依托创森进程,积极建设花卉品牌,打造高标准的花卉产业基地,加快发展热带花卉产业。让花卉成为了妆点城市、扮靓社区、美化家园的点睛之笔,助力农民增收,推动乡村振兴取得丰硕成果。


三亚市林业局伍楚宏:

截止2021年底,我市花卉(苗木)种植面积约16960亩,花卉(苗木)市场7处,从事花卉(苗木)生产的企业92家,鲜花店铺112家,花卉(苗木)产业从业人员17000余人,年产值达4.92亿元。

三亚市花卉产业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省林业局的悉心指导下,按照省、市推进花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积极建设花卉品牌,打造高标准的花卉(苗木)产业基地,通过政策引导和资金扶持等方式,花卉产业在规模化、品牌化道路上越走越宽,实现了以花样经济助推乡村振兴的目的。


花卉美了城乡

村民有了


在吉阳区南丁村的三角梅基地里,各色各样的三角梅争奇斗艳,竞相开放,红色艳丽、粉色娇嫩、白色优雅、橙色可爱,成为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引得游客前来。

游客:

很多三角梅树,都是几十年的老桩,就是嫁接的改良的,我觉得这是我见到过的最美的三角梅基地了。

游客:

太震撼了,全部都是五颜六色的三角梅,我也是慕名而来的,在网上看他们打卡,我也来看看这个花,感觉非常美丽。

南丁村的三角梅基地计划用地400余亩,为了打造这片如梦似画的三角梅庄园,基地负责人贺友倾注了五年的心血,功夫不负有心人,如今,它已经成为了一张靓丽的金名片

而崖州区三更村的三角梅,是村民们勤劳致富开出的幸福花。走进三更村,村民们的门前屋后盛开着各色的三角梅,装点了庭院,同时,这些三角梅在旺季由基地统一回收卖出,其中村民可获得一半的收益,目前200多户村民中已经有60多户参与其中。

村民韦王肯:

平时自己比较喜欢养花,感觉每天起床看到这些花,心情比较开心。


通过两年时间的发展,三更村的三角梅基地已经突破了50万元的销售额,种植面积也从最初的1510种花色发展到现如今的2516种花色,村民们通过种植三角梅增加了收入,踏上致富路,推动乡村振兴取得丰硕成果。



崖州区抱古村的致富花,则是这一朵朵睡莲。原先的淤泥洼地变成接天莲叶无穷碧的美好景色,引得游客前来,睡莲不仅可以观赏,还可以作为茶饮供游客品尝。目前种植基地共164亩,雇用村民务工一年总收入约60万元。


崖州区抱古村高真康:

我们后续要做一个莲花小镇,也是已经规划,设计已经出来了,后续会按照莲花小镇这种模式去打造我们抱古村。

抱前村红掌花基地廖莹:

910月的时候它产量会高一些,可以说,基本上现在我们的花都是供不应求。

在天涯区抱前村的红掌花基地里,花开正艳,红色、白色的花朵与绿叶相衬,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花海美景。基地占地面积70亩,于2018年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三亚光照强,日夜温差大,湿度高,适合红掌花的生长,产量高。抱前村种植的红掌花市场口碑好,已成为该村的一个特色产业。


农户通过出租土地、务工等方式获得稳定收入。2021年,实现村委会分红20多万,吸纳附近农户16人务工,每人每月收入为2800元。


抱前村红掌花基地廖莹:


增加收入了,就比较好了,在生活的各方面帮助很大

创新模式

推动花卉产业提质增效


色彩鲜艳、花期长的兰花,是三亚花市里的抢手货,尤其在春节期间,每天都能卖出去几十盆。



花圃店主刘文姬:


三亚兰花供不应求,每家每户过年了,都要买一盆过大年,这是海南的风俗习惯。

这些花市里的兰花,部分来自三亚当地的一家科研院所——三亚市林科院。



走进三亚市林科院的国家热带兰花种质资源库,一株株品种各异的兰花或优雅挺拔、或花枝招展……不禁让人屏气寻香。

资源库面积约50亩,是现阶段国内规模大、品种全、极具代表性的热带兰花种质资源保存中心,也是集兰花新品种培育、组培工厂化育苗、标准化生产的综合性研发基地,可周年生产蝴蝶兰商品花10万株,蝴蝶兰种苗30万株。



基地里,有的工作人员忙着将兰花搬运上运输车辆,也有工作人员忙着为兰花盆景设置造型。进行造型后的兰花盆景,高低错落、姿态婀娜,一枝一叶间充满了韵味。一株普通兰花,市场价只有30元,经过造型后,则能卖到100元一株,价值提升了三倍。


市林业科学研究院羊金殿:

通过艺术的组合,让人的空间想象力更丰富,那么对美的追求更好,所以这种产品的需求量将来可能越来越大,通过现在市场的反馈情况来讲,很受市场的欢迎。

在吉阳区博后村,昔日的千亩盐碱地,如今遍开玫瑰花。每年11月至次年5月,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寒冷,玫瑰无法盛开,三亚种植的热带玫瑰,有力弥补了国内冬季玫瑰市场的缺口。

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王硕:

玫瑰谷公司是2006年来到三亚的,当时我们利用三年时间试种成功了热带玫瑰,2009年我们进驻博后村,租了六盘村和博后村2755亩盐碱地,整个公司的发展经历了三个阶段,就是纯一产农业种植,再加上三产以及二产玫瑰衍生产品的研发。

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合作模式,推行五统一分,即统一规划、统一农资、统一技术、统一种苗、统一销售、分户管理的方式,玫瑰谷带动周边大茅村、中廖村以及邻近的海棠湾区农民种植玫瑰,土地亩产价值实现翻番。

玫瑰花不仅用来观赏,还做成化妆品、食品等,形成一整套产业链,鲜切花生产已经拓展到食用花卉领域,形成玫瑰饼、玫瑰酱、玫瑰面膜等150多个品种的衍生产品系列,每亩花田年产值超过3万元。

海南玫瑰谷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王硕:

将来我们利用自贸港的政策,要在博后村的玫瑰谷打造玫瑰产业国际贸易中心。它是一个什么样的概念,就是我们把自己种植的玫瑰花原料零距离地输送到我们的加工流水线,让所有的游客来了以后,既能看到我所有的原料,又能看到我的流水线,同时买我的产品,实现玫瑰产品的大众交易。

三亚市林业局伍楚宏: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积极建设花卉品牌,打造高标准的花卉市场和种苗花卉产业基地为目标,以落实《三亚市林业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为抓手,促进花卉+旅游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为我市森林城市创建和美丽乡村建设助力。

共建森林城,美丽自贸港。三亚以创建国家及省级森林城市为契机,试水花样经济的更多玩法,围绕市场导向和产业发展优势,积极建基地、引企业、培主体,花卉产业发展势头迅猛、成效显著,实现了城区处处见绿、四季有花,居民推窗见绿、开门有景。让人们从视觉上感受到自然的美,增加了亲近自然,了解自然的机会。


总策划:陈积明

主编:谢文清

摄像:窦惟康张峥

解说:赵媛媛

编审:付超连海忠

监制:林日雄郭艳菊

总值班:余菁菁

值班主任:王晓涉责任编辑:李丹丹孙琦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