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海南省三亚市福岭森林公园总体规划
(2018~2030)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字体: 打印
2018-12-14 10:33

海南省三亚市福岭森林公园总体规划

20182030)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现发布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内容如下:

一、规划概况

福岭森林公园位于海南省三亚市,地处三亚北部山区南缘,西南临近 827 县道,北部临近福万水库(三亚市水源保护地),东接水源池水库(三亚市水源保护地),西北临近村落(干沟、扎抱、林家二等)及农田。周边以山体林地边界为主,靠近水源保护地的东、北两侧以饮用水水 源地一级保护范围线为本公园的边界。地理坐标为:东经 109°25′34″~109°29′13″E,北纬 18° 19′53″~18°23′23″N,总面积 1847.80hm2

规划期限:2018-2030

地理位置及规划范围:以山水相依为整体自然特色,以热带天然林为植被景观主体,以矿坑、胶林、果园的生态修复为生态目标,以热带户外山地运动为休闲特色,是融运动游憩、山地探险、科普教育为一体的综合性山岳型森林公园。主要开展游览观光、户外山地运动、自然教育、登山野营、雨林探险等多种旅游休闲活动。

规划结构和内容:充分考虑饮用水水源地二级保护范围和生态红线对森林公园发展的限制,将项目区划分为核心景观区、一般游憩区、管理服务区和生态保育区个功能区,分别为718.04hm2206.00hm214.55hm2909.21hm2

二、环境影响概述

(一)生态影响因素分析

1.对森林资源影响森林公园中景区景点的建设及科研管理等服务设施势必会占用部分林地,这将破坏部分森林 地表植被,影响森林生物景观的完整性;在施工过程的临时用地也会对地表产生扰动和影响,并 对森林的土壤、水体及小范围的空气质量造成一定的污染。工程竣工后,生活污水、建筑垃圾等 如果不能得到妥善处理,会持续对土壤和地下水产生污染。

2.对动植物资源的影响森林公园内各项建设项目在一定程度上都会对森林公园内的森林资源造成影响。首先是对区

域植被的影响,主要为施工场地占用土地及施工活动等对地表植被的扰动,以及在施工过程中有 部分植被将受施工人员和施工机械的破坏;其次是对野生动物的影响,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噪声及 人为活动会对森林公园内的动物通道和生境产生干扰和影响。

(二)环境污染因素分析

1.废水污染分析施工期的废水主要为建筑施工废水和工作人员生活污水。 建筑施工废水主要为基础开挖排水、建筑砂石料冲洗、混凝土养护废水。施工排水中的主要污染物指标为泥沙悬浮物含量较大和 pH 值偏高,悬浮物的增加导致废水的浑浊度和色度等物理 性指标较高。由于废水悬浮物含量超过排放标准,各建设工程产生的施工废水必须采取沉淀处理 或回收利用等措施,以减少对环境的危害。

2.大气污染分析:由于施工的特点会对空气有影响,首先是建筑材料中的石灰、水泥等含有大量的粉尘,在运输和施工过程中如果不采取适当措施,会产生大量的扬尘,对周围空气造成污染;其次是施工中所使用的方便通道,特别是在干旱季节,经施工车辆多次碾压后,路面泥土变成粉末状,也会造 成扬尘,对周围空气造成污染;再次是沥青在搅拌过程中会产生对环境有害的沥青烟等。

3.噪声污染分析:各种施工机械施工时仍难免产生噪声。首先是施工现场的运输机械、筑路机械和其他施工机械产生的噪声的影响;其次是水泥混凝土拌和站和沥青混凝土拌和站工作时产生的噪声影响。

4.废渣及生活垃圾:废渣主要为施工弃土、建筑垃圾等。森林公园服务设施、基础设施建设、道路改建等都可能产生施工弃土。道路施工里程短,等级低,施工弃土少,道路施工弃土可作为景点填方用,道路 沿线无需设弃土场。在景点建成后,有一些建筑垃圾需运出森林公园。

三、主要环境保护措施

(一)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森林公园的生态环境包括水体、土壤、大气等几个主要因素。

森林水体污染快、传播广、恢复难,必须在项目建设之初就采取有效的污染防护措施。如土 木基建等大型建设项目应避开水源地,水体沿线尽量不设置机动车道路以及大型游客疏散中心; 在可能受到污染的水体附近种植一定的水生、湿生植物,提高水体的自净能力。

在土壤保护方面,应形成乔灌草相结合的稳定生态群落以及加强工程施工期间建筑材料堆放 地土壤污染的保护工作。

(二)森林植被保护措施  

1.施工前,建设单位应对项目区域内存在的珍稀濒危植物及古树、名木进行详查,并挂牌警示。

2.在制定施工方案时,涉及的树木,应尽可能不砍伐,不得已的情况下,小树应及时补种, 大树必须就地移栽,并安排相应的工作经费,办理必要的手续。当不能移栽必须砍伐时,应首先 考虑将调整线路或道路的走向,以作避让。避免整体砍伐、土木建设、再绿化的施工程序。

3.建设单位在森林公园建设过程中,应该接受三亚市林业主管部门的监督和管理,及时发现、 解决与生态环境保护相关的问题。施工结束后,应及时进行施工迹地的植被恢复,有关部门应会 同森林公园管理委员会检查施工现场,对遗留问题进行整改。

4.工程临时占地应尽可能利用森林公园的空地,如存量建设用地、辅助生产用地、无立木林 地等,未经相关部门批准,不得占用林地。

(三)野生动物保护措施

工程建设中应坚持先防护后施工的原则,避让野生动物较为密集的区域,力争动物主要栖息地不受影响。在溪流附近开展的建设项目必须设置小型桥梁或涵洞作为生态走廊。同时要遵 守国家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条例,成立专门的野生动物保护监测小组,加强巡查和管护,对重点 动物要采取样地调查和跟踪观察,以便及时采取保护救治措施,同时也为合理的经营利用提供科 学的生态依据。

(四)水土保持措施

1.            在施工方案及方法上,除考虑项目的技术经济指标和降低成本外,更重要的是保护好原有的自然状态和地貌特征,维护生态系统的相对平衡和稳定。

 2.工程的基础开挖应安排在非雨季进行,注意挖方与填方的平衡利用,开挖产生的土方应选 择适当的地方相对集中堆放,并修筑必要的挡土墙和拦渣设施。

3.对于工程量较大的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余土应尽量加以利用或妥善处理,不得随意堆放, 设置挡土墙以防止水土流失。尽量减少对地表植被的破坏,并及时进行恢复和补植。

4.施工材料应集中堆放好,混凝土拌和场地应有挡土墙设施,施工临时用地在施工结束后, 应结合主体工程建设进行绿化,恢复植被,并尽量恢复原貌。

5.不得兴建与森林公园规划无关的其它建筑物、构筑物等;森林公园各景区内坚持以步行游 览为主,游览性公路应尽可能在原有林区公路的基础上进行改扩建。

四、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要点

《海南省三亚市福岭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82030)》符合国家相关鼓励发展政策,符合海南省和三亚市相关规划,规划布局是基本合理的、可行的,但海南省三亚市福岭森林公园的开发和利用对资源环境将造成一定压力,应有选择性地发展,并适度控制其规模。同时,需优化和调整规划中的资源环境保护措施,并具体落实各类环境影响减缓措施。在此基础上,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规划的实施是可行的。

五、征求公众建议和意见的主要事项

征求意见范围:森林公园内外可能受到公园建设影响的人群。

主要事项:

1)您最关心的环境问题是什么?

2)您认为目前当地环境质量现状如何?

3)您认为该森林公园规划实施后,最应该加强哪方面的治理(或管理)?

4)您是否支持该森林公园规划的实施?

5)您对该森林公园的建设有何意见或要求?

六、公众意见反馈方式

本次公告公示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公众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或者面谈等方式,向建设单位发表自己对该项目建设及环评工作的意见和看法。

七、联系方式

规划筹建单位:三亚市林业局

联系人:宋立冬     联系电话:88689902

通讯地址:海南省三亚市   邮政编码:572000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