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海南三亚市海棠区北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

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字体: 打印
2019-01-03 08:44

海南三亚市海棠区北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

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现发布公众参与第二次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内容如下:

一、规划概况

海南省三亚市海棠区北山森林公园位于三亚市海棠区西部的北山岭区域,涉及北山村、湾应村用地。森林公园东起北山村内穿岭,西至中廖村北山山脊,北接甘什岭省级自然保护区,南抵湾应村岭脚塘,红线范围面积为595.29hm2,其地理坐标为:东经109°39′16.56~109°41′36.03〞,北纬18°19′33.71~18°21′59.27〞。为加强对森林公园的森林及周边景观资源保护与统一管理、协调森林公园与外部交通的衔接,本次规划在森林公园东部设立协调控制区,面积为181.01hm2。森林公园总规划范围为776.3hm2

规划期限:2018-2025

规划理念:热带雨林、滨海山地、黎族文化为资源特色,在严格保护生态环境的基础上,将公园打造为热带雨林观光、森林康养、自然教育、山地运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

功能分区:综合考虑公园自然结构的完整性,景点组合的区域性,景观特色的差异性,游线组织的合理性,保护管理的方便性,开发利用的可能性等因素,将公园红线范围内分为核心景观区、一般游憩区、管理服务区和生态保育区,红线外为协调控制区。

二、环境影响概述

1)对生态环境、景观的影响:规划实施过程中,各类施工活动对生态环境、景观产生影响的区域主要集中在规划旅游景点和基础设施的建设等,其影响方式主要为少量毁损植被、引起水土流失,改变土地利用方式等。运营期应严格控制游人数量、规范旅游方式,可有效减轻森林公园旅游活动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同时对景观的扰动将是轻微的。

2)对水环境的影响:主要是施工期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生活污水,若任意排放,将对附近水环境产生一定不利影响,施工废水经过临时沉淀池处理后回用于施工生产,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外运处理,不外排;运营期公园内污水主要为工作人员和游客产生的生活污水,生活污水均收集通过自建污水处理站深度处理后回用,不外排,对附近溪流水体水质影响甚微。

3)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森林公园内各规划景点、旅游设施、配套服务设施等在建设施工过程中将产生堆场扬尘、汽车扬尘等施工作业扬尘,对施工附近区域大气环境产生一定不利影响,但这种影响随着施工活动的结束而终止;运营期森林公园内停车场汽车尾气、道路沿线汽车尾气排放量较小,对整个森林公园环境空气质量影响很小;此外,森林公园内管理服务区的餐饮点广泛运用节能节水减排技术,采用电热水器、太阳能热水器,不使用锅炉,减少对大气环境的不利影响。

4)对声环境的影响:规划实施过程中,各类施工活动噪声级较高,通过合理安排高噪声施工作业时间等措施,可有效减轻噪声对野生动物栖息环境的影响,且随着施工活动的结束,对周边声环境的影响也随之结束;运营期森林公园内社会活动噪声、停车场噪声影响范围较小,且周边无敏感点,对周围声环境影响较小;森林公园内公路车流量较小,车辆行驶噪声对沿线野生动物栖息环境影响不大。

5)固体废物的影响分析:规划实施过程,各类施工活动产生的建筑垃圾尽量回收其中尚可利用的部分建筑材料,对没有利用价值的废弃物运送到相关部门指定的地点堆放;施工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处理,施工期产生的各类固体废物经合理处置后,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运营期规划范围内固体废物主要为工作人员和游客产生的生活垃圾,只要做好及时收集、及时清运、进行卫生填埋,对周围环境影响不大。

三、主要环境保护措施

1)生态环境、景观保护措施:施工期要重视对山林、植被的保护、减少水土流失,做好土石方平衡工作;森林公园内旅游设施、基础设施建设需与周边自然景观相协调;运营期加强森林公园的维护管理、控制游人数量、规范旅游方式,保护公园内生态和景观环境。

2)水环境保护措施:施工期禁止向森林公园内水体任意排放施工废水,施工人员的生活污水经化粪池处理后外运处置;运营期应加强森林公园内各污水处理设施的运行维护和管理,确保公园内生活污水处理达标后回用冲厕,不外排。

3)大气环境保护措施:施工期应做好施工区域洒水抑尘工作,加强施工物料运输管理,运营期需控制森林公园内餐饮的总体数量和规模,合理餐饮的分布范围,餐饮业的油烟必须采用合理的处理方式进行处理,排放的油烟废气必须达到有关标准的要求;加强停车场周边以及公路沿线绿化程度,同时加强停车场、公路的疏导管理,汽车进出畅通,减少汽车怠速等待,以减少汽车尾气的排放。

4)声环境保护措施:施工期通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合理布局施工场地、采用低噪声设备、降低人为噪音、建立临时声屏障等降低施工期噪声的影响,运营期加强公园内旅游管理,减轻交通噪声和社会活动噪声的影响。

5)固体废物处置措施:规划实施过程,各类施工活动产生的建筑垃圾尽量回收其中尚可利用的部分建筑材料,对没有利用价值的废弃物运送到相关部门指定的地点堆放;施工生活垃圾、运营期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运至三亚市建筑垃圾处置中心进行处理。

6)野生动物保护措施:工程建设中应坚持先防护后施工的原则,避让野生动物较为密集的区域,力争动物主要栖息地不受影响。在溪流附近开展的建设项目必须设置小型桥梁或涵洞作为生态走廊。同时要遵守国家野生动物保护的相关条例,成立专门的野生动物保护监测小组,加强巡查和管护,对重点动物要采取样地调查和跟踪观察,以便及时采取保护救治措施,同时也为合理的经营利用提供科 学的生态依据。

7)水土保持措施:

在施工方案及方法上,除考虑项目的技术经济指标和降低成本外,更重要的是保护好原有的自然状态和地貌特征,维护生态系统的相对平衡和稳定。

工程的基础开挖应安排在非雨季进行,注意挖方与填方的平衡利用,开挖产生的土方应选择适当的地方相对集中堆放,并修筑必要的挡土墙和拦渣设施。

对于工程量较大的工程,在施工过程中余土应尽量加以利用或妥善处理,不得随意堆放,设置挡土墙以防止水土流失。尽量减少对地表植被的破坏,并及时进行恢复和补植。

施工材料应集中堆放好,施工临时用地在施工结束后,应结合主体工程建设进行绿化,恢复植被,并尽量恢复原貌。

不得兴建与森林公园规划无关的其它建筑物、构筑物等;森林公园各景区内坚持以步行及自行车游览为主。

四、环境影响评价结论要点

《海南三亚市海棠区北山森林公园总体规划(2018~2025)》符合国家相关鼓励发展政策,符合海南省和三亚市相关规划,规划布局是基本合理的、可行的,但海南省三亚市北山森林公园的开发和利用对资源环境将造成一定压力,应有选择性地发展,并适度控制其规模。同时,需优化和调整规划中的资源环境保护措施,并具体落实各类环境影响减缓措施。在此基础上,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规划的实施是可行的。

五、征求公众建议和意见的主要事项

征求意见范围:森林公园内外可能受到公园建设影响的人群。主要事项:

1)您最关心的环境问题是什么?

2)您认为目前当地环境质量现状如何?

3)您认为该森林公园规划实施后,最应该加强哪方面的治理(或管理)?

4)您是否支持该森林公园规划的实施?

5)您对该森林公园的建设有何意见或要求?

六、公众意见反馈方式

本次公告公示之日起十个工作日内,公众可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件或者面谈等方式,向建设单位发表自己对该项目建设及环评工作的意见和看法。

七、联系方式

规划组织单位:三亚市林业局

人:高                  联系电话:0898-88689902

通讯地址:海南省三亚市           邮政编码:572000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