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以林长制促“林长治”——三亚市开启绿色发展新篇章

【字体: 打印
2021-09-30 11:01 市林业局

以林长制促“林长治”

——三亚市开启绿色发展新篇章

2020年以来,我市按照省委省政府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决策部署,努力探索林业治理体系和高质量发展实施路径,以全面推行林长制为抓手,加快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了从“抓林长”到“林长抓”、“林长制”到“林长治”的根本转变。

——建立林长组织体系,压实各方主体责任。2020年12月,我市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市、区、村(社区)三级林长制体系,实行党政主要负责人双林长制。市、区、村(社区)设立林长制办公室,建立了强有力的林长组织体系。市级林长制办公室设在市林业局,办公室主任由市林业局局长兼任,办公室成员单位由36个单位组成,各成员单位按照分工履行职责,进一步压实林长任务和部门责任,做到各级林长都有目标责任,各有关部门都有职责任务,充分调动各级领导干部兴林护林的积极性。

——健全制度保障体系,严格督查考核评价。我市建立了林长会议制度、督察制度、考核制度、信息公开制度、巡林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制度,将林长制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强化制度的约束力和执行力,为林长制的顺利实施提供制度保障。2021年1月,经市政府同意,市林业局联合各有关职能部门组成考核组,对各区2020年度保护发展森林资源目标责任制和林长制工作的落实执行情况进行考核。经严格考核,天涯区、崖州区在考核中并列第一。

——-建立工作推进体系,强化督促整改落实。4月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省级副林长、市级林长周红波主持召开三亚市2021年度市级林长会议,会议通过了《三亚市2021年林长制工作要点》,研究部署林长制工作,解决林长办专职人员配备、工作专项经费落实等问题。市级林长制办公室多次召开会议,研究解决了成立林长制办公室工作专班、森林违法图斑整改、森林违法案件执法等问题,实时调度、压茬推进、跟踪问责。

2021年3月21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省级副林长、市级林长周红波前往甘什岭省级自然保护区、亚龙湾热带天堂森林公园率先开展巡林工作。此后,各级林长陆续开展了巡林工作,2021年上半年,我市、区、村(社区)三级林长共巡林275次,其中:市级(副)林长巡林4次,区级(副)林长巡林58次,村级林长巡林213次。巡林后,各级林长办将巡林中发现的问题整理形成督查事项,督促责任单位抓好落实,并将整改情况予以通报。

——推深做实“林长制”,力促实现“林长治”随着我市林长制的全面推行,各级林长积极落实在巡林中发现问题,通过会议制度研究解决问题,以督察制度和考核制度促进问题的整改。林长制各项制度环环相扣,在各级林长的亲自部署推动下,我市森林资源管护能力显著提高,林业执法协作机制进一步理顺,加快推动了森林督查违法图斑整改和打击毁林专项行动等各项林业重点工作,以“林长制”力促实现“林长治”。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