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动态>通知公告

放手不撒手  管住更管活  叫好又叫座

【字体: 打印
2021-09-30 10:41 市林业局

放手不撒手  管住更管活  叫好又叫座

——市林业局深入推进林木采伐改革工作

 

“零跑腿”、快办证,是广大涉林企业和群众最直接的期盼。市林业局认真学习领会国家、省市关于提高质量管理效益的指示精神,结合贯彻落实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海南省林业局关于深入推进林木采伐“放管服”改革的工作要求,创新管理机制,提高审批效能,切实解决林木采伐“办证难、办证繁、办证慢”的问题,助力建设最美自由贸易港。

一是放手不撒手,下放审批权限的同时加强监管。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将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事项下放至各区,由各区林业主管部门、育才生态区管理委员会林业主管部门(由市林业局委托)承接办理各辖区的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工作。同时,为加强监管,将森林采伐更新纳入森林资源发展目标考核内容,要求各区(育才生态区)林业主管部门每月把采伐证核发情况报市林业局备案。市林业局按一定比例抽查,防止审批权限下放后的权力任性。

二是管住更管活,强调过程管理的同时更注重灵活管理。事前,一次性告知林木采伐办理条件、申请材料和服务流程,并制定下发《林木采伐申请表》等材料模板,在方便涉林企业和群众申请审批“最多跑一次”的同时,也系好了林木采伐管理的“第一粒扣子”;事中事后,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要求,结合森林督查和执法检查,通过线上查看和实地走访的方式,加强对采伐限额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依法打击乱砍滥伐、毁林开垦、乱占林地等破坏森林资源行为,确保森林资源和森林生态安全。

三是叫好又叫座,切实把林木采伐“放管服”改革的好事做好。为做好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工作,要求各区、育才生态区林业主管部门及时配置了2-3名业务人员和专用电脑设备,市林业局专门组织了一期业务培训,规范业务办理流程,提高工作人员业务水平,确保“有人办事,办得了事”。同时,强化责任追究,要求各区(育才生态区)林业主管部门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员对于符合条件的,必须及时核发采伐许可证,不得无故拖延和违法增设条件,确保林木采伐改革的好事落地执行。自林木采伐许可证核发工作改革以来,各区(育才生态区)合计办理采伐林木许可证19件,采伐面积共18.9303公顷,得到群众的一致好评。

下一步,随着“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市林业局将尝试运用互联网技术,推进“互联网+采伐管理”模式,实行林木采伐告知承诺制,缩减时限、提高效率,力争让申请人足不出户就完成申请申报程序,让更多的涉林企业和群众感到改革带来的变化、收获创新带来的便利。

 

相关稿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