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媒体解读]《三亚市“十四五”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印发

【字体: 打印
2022-02-25 15:40 三亚传媒融媒体

《三亚市“十四五”招商引资发展规划》印发

科学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布局 打造投资环境的“三亚样板”

力争至2025年,累计落户三亚市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达100家

招商引资是自贸港建设的“最后一公里”,是自贸港成果的重要体现,也是对自贸港政策和制度创新成效的权威检验。如何让海内外客商“近悦远来”,《三亚市“十四五”招商引资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应运而生。

日前,《规划》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正式印发。提出力争至2025年,累计落户三亚市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达100家,整个“十四五”期间,招商引资单年度营业收入达到366亿元以上。

《规划》指出,招商引资作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进程的重要举措,是打造自贸港高水平开放平台的主要路径,也是三亚实现产业结构转型和经济健康发展的有效手段。加速推进三亚市招商引资工作对于全市乃至整个自贸港的经济格局升级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

《规划》分析了“十四五”招商引资面临形势,提出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面对全市整体对外来资金吸引力不强、国际合作对接交流效果不充分等挑战,三亚应充分利用自贸港新政与区域性自贸协定的政策叠加优势,积极引进外商投资项目、稳定外商投资预期、提振外商投资信心,实现三亚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进入创新型城市行列、打造海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第二极的目标。

“十四五”期间,三亚招商引资应坚持重点突破、适度超前、资源配置合理高效和长期效益原则,准确把握招商发展规律与发展趋势,聚焦重点产业龙头企业与国内外大型项目、重点产业园区建设,推进产业链招商、重点领域招商,倡导实现“以商招商”,科学优化招商引资项目布局,打造投资环境的“三亚样板”。

《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招商引资发展的三大目标:

一是招商引资质量明显提高。至2025年,累计落户三亚市的境外世界500强企业达100家。整个“十四五”期间,招商引资单年度营业收入达到366亿元以上。

二是重点产业招商取得突破。至2025年,基本实现以旅游业、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为主导,以热带特色高效农业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引领经济跨越式升级和对外开放实质性突破。

三是区域发展格局总体优化。招商引资实现差异化定位、特色化发展,确保承接自贸港政策早期安排,为打造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重要门户奠定基础。

根据发展目标,《规划》制定了实现旅文产业跨越式升级,推进自贸港特色现代服务业体系建设,优化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布局,推动热带特色高效农业高效化转型,深化自贸港对内对外合作,完善市、区两级联动的立体化工作机制,探索多元化、市场化、差异化招商路径等7个方面的重点任务和举措。通过保障政策落实,打造政策体系支撑;构建产业招商保障体系,强化财政资金支持;建设一流营商环境,服务企业经营全生命周期;科学制定招商工作督导考核体系;开展精准招商全媒介宣传等措施为发展目标的实现保驾护航。

(记者刘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