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解读回应>政策解读

《三亚市油茶产业扶持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字体: 打印
2023-12-21 10:44 三亚市林业局

《三亚市油茶产业扶持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一、方案制定背景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油茶产业发展、树立大食物观等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保障粮油安全的重大决策部署,完成党中央、国务院确定的“十四五”油茶发展目标,根据国家林草局、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关于印发〈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和《海南省油茶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要求,为加快我市油茶产业发展步伐,增加农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理念,结合三亚市实际出台《三亚市油茶产业扶持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文件依据

(一)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关于印发《加快油茶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林改发〔2022〕130号)

(二)海南省林业局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海南省财政厅关于印发《海南省油茶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琼林〔2023〕216号)

三、目标任务

通过加大油茶种植扶持力度,提高农户种植油茶的积极性,推动我市油茶种植规模和油茶产业发展水平迈上新台阶,到2025年,全力完成省下达的油茶种植任务2万亩。

四、主要内容

为推动我市油茶种植规模,鼓励一切有积极性的主体投入到油茶建设中去,《方案》从资金扶持、惠农支持,产业建设三个方面对我市油茶产业发展给予了政策扶持。具体如下:

(一)实施资金扶持

1.为减轻林农、林企种植油茶资金投入压力,我市实施油茶种植落地上图后每亩补贴5000元,分5年发放,其中:第一年补贴1300元,第二年补贴1300元,第三年至第五年各安排800元,补贴资金来源:省级1000元、市级3000元、区级1000元,育才生态区管委会由市级财政安排4000元。种苗补贴单列,由市级财政安排。各区、育才生态区管委会于每年9月份将已种植亩数报市林业局汇总申报下年度预算。补贴资金采取先种后补的方式,经验收合格后发放,各区、育才生态区管委会负责本区油茶的种植、验收及补贴发放等工作。

2.为解决油茶产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在符合政策法规和相关制度的前提下,从事油茶育苗、种植、产收的种植林户、林企及相关产业客户可以利用“政银保”等金融助农产品,加大对油茶产业支持力度,提升乡村振兴金融服务质量,引导金融活水流向田间地头。

(二)实施惠农支持

1.根据林农、林企意愿,对符合规定的种植地块实施整地、耕道、种苗支持,有效降低生产成本,方便耕作。对有在房前屋后、自留地种植油茶意愿的群众,各区、育才生态区给予购苗并提供送苗帮助,购苗款单列,由市财政统筹安排。

2.根据林农、林企种植油茶情况,对符合实施灌溉工程规定的地块,给予支持,方便群众生产用水。

3.为减轻油茶种苗企业资金投入压力,鼓励种苗企业生产品质高、成本低的良种茶苗,给予种苗企业生产设施建设支持。

(三)实施产业建设

1.以打造“油茶示范区”为重点,以点带面,大力发展三亚油茶产业。

2.融合一二三产发展,做好油茶产业产销一体建设,力争2025年前,在我市油茶发展成熟区域建成一个规模化油料加工厂或精加工厂产业园区,打造“三亚茶油”品牌,解决群众种植油茶产收顾虑,为油茶产业发展注入活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三亚市林业局   中文域名:三亚市林业局.政务

主办:三亚市林业局   开发维护:三亚市党政综合网络信息中心

ICP备案编号:琼ICP备14000806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4602000004   琼公网安备琼公网安备 46020302000114号